中国天气网讯 5月4日至今日(5月7日)黑龙江省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此次降水的强度和范围为黑龙江省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5月上旬)的第一位,9至11日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影响黑龙江省。

5月4日起黑龙江省出现一次较大降水过程,除大兴安岭、黑河外都有降水,4日05时至7日05时:绥化大部、哈尔滨大部、三江平原西北部及五营等29个市县降水合量在50~88毫米,其中肇源最大为88毫米,中、东部其他市县在25~49毫米。此次过程降水的强度和范围为黑龙江省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5月上旬)的第一位。

今日,降水仍在持续。大兴安岭、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黑河晴有时多云,哈尔滨、牡丹江、鹤岗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今白最高气温: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18~20℃,大庆、哈尔滨10~12℃,其他地区7~9℃;今日夜间最低气温: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3~5℃,其他地区0~2℃。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8日~9日上午:各地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平均气温升温幅度在4~6℃。

9日下午~11日: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大兴安岭、黑河多云,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南部部分市县有大雨,降水过后气温下降3~5℃。

降水对农作物产生一定影响,气象专家建议:

1、偏涝地块尽快利用降水间歇排涝散墒;

2、播种拖后地区更换品种;

3、加强水稻育秧大棚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