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东北地区多降雨天气,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进度将进一步延迟。同时,南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日益增多,需要特别加以防范。

未来十天东北地区仍多降雨 春播将进一步延迟


2010年5月6日东北地区土壤过湿区域图

5月4日至6日,黑龙江中部、吉林大部、辽宁出现25~75毫米降水,导致黑龙江中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土壤过湿或过湿持续,大田作物播种期不同程度延迟。截至5月4日,东北地区春播进度仍明显慢于去年同期,各地整地和播期推迟10天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东北地区仍多降雨天气,总降雨量有10~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降水偏多将使土壤过湿地区过湿状况进一步加重,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进度将进一步延迟;降水偏多也易造成已播地区出现粉种(即种子播到地下后,在土壤中发霉腐烂,轻的造成“缺苗断条”,重的则毁种)。

建议东北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区要抓住降水间隙,集中人力、机械和畜力,抢时播种;土壤偏湿的地区要及时散湿排涝,及时整地,并采取浸种催芽、集中育苗移栽等有效措施,争取玉米等旱地作物适期播种。

江南华南等地多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立夏过后,强对流天气也开始明显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江南中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昨天,雷雨大风已导致重庆26人死亡,逾百人受伤。5日夜间至6日,贵州毕节、湖南新化因洪涝灾害造成7人死亡7人失踪。

气象专家提醒,强对流天气发生时,瞬时大风容易造成树木折断和房屋倒塌,进而造成人员伤亡。在飑线、龙卷风以及其他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此外,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