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狂风大作 刮走华北蔬菜基地4亿元
狂风导致大棚受损

中国天气网讯 27日下午14点左右,狂风裹着沙尘突袭了河北南部地区。呼啸的大风除了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还刮走了华北蔬菜基地4亿元的经济损失。

记者从河北省永年县蔬菜管理部门获悉,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风给华北最大的蔬菜基地---永年县90%的设施蔬菜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全县20万亩蔬菜大棚的塑料薄膜、竹竿被吹毁。由于晚上气温低,还出现了霜冻天气,导致棚内秧苗受冻,水果蔬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河北狂风大作 刮走华北蔬菜基地4亿元
狂风将大棚的塑料薄膜彻底掀翻

据当地菜农介绍,4月中旬的大风已经吹破了部分大棚的塑料薄膜,刚换上的新薄膜,没几天就再次被这次的大风吹坏,而且这次风力更大,损失更严重。每亩大棚换一次塑料薄膜大概要1500元,如果大棚支架被吹坏,换一根支架就要300多元,损失就更加严重了。据永年县蔬菜管理部门初步估算,每亩中小拱棚损失在2000元以上,全县设施蔬菜因此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4亿元。

河北狂风大作 刮走华北蔬菜基地4亿元
大棚里遭受霜冻的蔬菜秧苗

此外,昨晚风后,部分棚内水果蔬菜被大风吹倒,加之降温较大,部分菜地最低气温只有0℃,很多秧苗出现了霜冻现象。所以尽管菜农采取烟熏等保护措施,彻夜未眠的工作,但仍有部分菜地遭受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