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4县市遭遇大风 石家庄昼如黑夜(图)
26日13时40分左右 石家庄突然暗云压境 西部天空完全被昏黄暗红的云层笼罩 中新社发李光摄

中新社石家庄 26日午后的石家庄,原本艳阳高照,却突然狂风大作,瞬时昼如黑夜。目前已知河北64县市遭遇大风袭击,其中邯郸市区一座大型铁塔倒地造成交通阻塞。

13时40分左右,石家庄市区天空突然暗云压境,抬头往西方空中望去,只见天空完全被昏黄暗红的云层笼罩。同时,市区能见度大幅降低,屋内光线变得很暗,需打开灯光照明。大约半小时后,石家庄市区天空逐渐变得明朗,不过已不见“变脸”前挂在空中的骄阳。至15时20分,天空重又艳阳高照。

河北省气象台指出,26日下午,冷空气影响河北大部,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张家口等地64县市出现七到八级大风,阵风九级,衡水、邢台、邯郸等13县市出现沙尘暴,衡水5个县市出现雷暴。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14时20分,在风力作用下,邯郸市位于滏东大街的一个大型铁塔突然倒地,将宽约60米的滏东大街拦腰截断,一度造成交通阻塞。在京珠高速邢台段,也有上百棵杨树被刮断。

如此怪异的天气让石家庄市民感到不安。从外面办事回到单位的李先生表示,刚才的天气真吓人,担忧是否跟“冰岛火山灰”有关,抑或是受甘肃沙尘暴影响所致。更有市民担心,“暗云”会不会是地震前兆。

对此,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迎春告诉中新社记者,出现这种天气状况是因为受到冷空气影响,跟火山灰没有关系。河北省地震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天空出现“红云”跟地震没有任何关系,民众不必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