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王敬涛报道  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共同影响,4月24日05时至25日05时,新疆南部和东部、青海北部和西部、甘肃、内蒙古西部和宁夏等地出现6~7级大风,部分地区瞬间风力达到8~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其中甘肃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或特强沙尘暴,甘肃民勤24日19时10分瞬间极大风速达到28米/秒,能见度接近0米,称为黑风。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解析西北强沙尘暴天气
沙尘实况图(2010年4月24日05时-25日05时)

据乔林介绍说,此次强沙尘暴天气是由于南疆盆地东部、青海北部到甘肃河西地区高空的偏西风风速在该时间段内很大,高空风动量下传使得地面风速大;大风经过的地区是沙漠和多沙土的地区;又由于沙漠地区前期温度升高、降水少,使得沙土表面的水分流失,导致沙土松动,在大风的作用下,产生沙尘天气。甘肃河西地区由于地形造成的狭管效应,导致近地面风速又有明显的增强,河西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或特强沙尘暴。每年3月~5月,蒙古气旋的活跃和冷空气活动的频繁,易产生大风天气;沙漠地区少雨,天气变暖,气温回升,极易于促成沙尘暴的形成。

乔首席说,到目前为止,全国出现了12次沙尘天气,与以往同期相比,次数并不多,而且多数沙尘天气的范围较小,虽然3月19日~22日与此次的沙尘暴是强沙尘暴的过程,但今年仍属于沙尘偏少的情况。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甘肃河西偏北地区、宁夏北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偏北地区和宁夏北部局地有沙尘暴。明天新疆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偏北地区、内蒙古西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偏北地区局地有沙尘暴。与24日的沙尘天气相比,强度明显减弱。

从全球范围内来说,美国、澳大利亚、蒙古国及非洲沙漠地区、中东地区等国家和地区也分布着沙漠,均会受到沙尘暴的侵袭。由于坚持不懈地开展防沙和治沙工作,我国的沙尘天气过程呈减少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