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一月内,西南旱区出现5次明显降水过程,旱区大部的气象干旱得到缓和,其中云南西南部、贵州东北部和广西东部和南部干旱解除。

3月22日至4月21日,西南旱区出现5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除了云南中东部、贵州西部和川西高原南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外,西南旱区其余大部降水量一般有50~100毫米,其中云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广西东部等地降水量达100~200毫米。

在有利的天气条件下,气象部门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据统计,2月27日00时至4月21日08时,西南旱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97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989次,发射增雨炮弹42905发,火箭11784枚。

西南旱区近一月出现5次降水 旱情缓和
西南旱区气象干旱监测图

降水使得旱情得到有效缓和,4月21日的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西南旱区已基本不存在特旱,仅云南中北部和东南部、贵州西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的局部地区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与3月21日监测结果对比,西南旱区大部气象干旱得到缓和,其中云南西南部、贵州东北部和广西东部和南部干旱解除。

另外,4月21日农业干旱综合监测结果表明,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南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存在中至重度干旱。与3月21日监测结果比较,贵州西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北部农业干旱得到缓和,云南西部和南部偏西地区、广西中东部农业干旱得到缓解。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将有2次阵性降雨过程,总降雨量一般不足10毫米,局地15~25毫米。预估贵州东南部、广西西北部气象干旱将得到缓解,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南部、四川南部气象干旱将得到进一步缓和。

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22日至23日,云南东部有1~5毫米降雨。26日前后,云南东部有2~7毫米降雨。

贵州:22日,贵州西南部有1~5毫米降雨。25日至27日,贵州西南部有3~10毫米降雨。

四川:22日,川西高原南部有1~5毫米降雨。27日前后,川西高原南部有不足5毫米降雨。

广西:22日,广西西北部有2~10毫米降雨。26日前后,广西西北部有5~10毫米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