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宁4月21日电(记者 林艳华)连日来,广西部分地区陆续出现降雨,加之人工降雨影响,最严重时22个特旱县全部解除特旱旱情,饮水困难和需送水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继续下降,旱情得到初步缓解。

由于降雨不平衡,广西旱涝同现。受此前降雨影响,20日,湘江、桂江出现了明显涨水过程,其中湘江全州段出现超警戒水位2.2米的洪峰,桂江各站也相继出现0.44~1.57米的洪峰水位,桂林站洪水接近5年一遇。21日8时湘江、桂江全线退水。红水河、柳江、郁江、黔江、西江干流以及广西南部沿海诸河来水均有所增加;西北部各河流仍是低水位小流量。

4月20日8时至21日8时,主要降雨出现在广西东北、西南地区,其中东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累计降水量50.0~99.9毫米有22个乡镇,最大为兴安猫儿山114.5毫米,25.0~49.9毫米有27个乡镇,10.0~24.9毫米有86个乡镇,0.0~9.9毫米有453个乡镇。

按新气象干旱国家标准监测结果,4月21日,广西109个县(市、区)中有57个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重旱3个,中旱16个,轻旱38个。与前一天的监测情况相比,重旱和特旱减少2个县,中旱减少5个县(市、区)。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十天,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21日晚至22日,广西东部、南部大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

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的降雨过程将造成桂江、湘江、洛清江形成一次明显洪水过程,其中,湘江全州段、桂江桂林段将再出现超警戒洪水;桂江阳朔、平乐、昭平等河段洪水接近警戒;柳江柳州、洛清江对亭河段洪水低于警戒水位;西江梧州水文站的水位涨幅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