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何时转暖?

饱受低温之苦的北方人们,一早就在盼望春天的到来。而如北京等气象意义上已经入春了的城市,也在期盼着回暖的脚步。然而对于何时才能迎来温暖的季节,气候专家也是不得而知。

“大气环流异常的原因目前还不能很好的掌握,因此无法准确推断什么情况下大气环流会进行调整。”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一旦大气环流调整,我国的天气就会随之改变。”比如,异常的大气环流在一月下旬和二月下旬有所调整,而我国一月下旬北方部分区域气温偏高达2~4℃,2月下旬我国华北及东北南部部分区域偏高达4~8℃。

“倒春寒”来袭?这个冬天为何冷又长?
一月下旬及二月下旬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由此推之,大气环流什么时候调整回正常阶段,温暖的季节便将随之到来。

不过,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四月下旬天气预报,预计四月下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东北地区、华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北部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其中东北局部地区气温偏低2-3℃。

看来,大气环流的调整姿态似乎还未出现,东北地区要想迎来春暖花开或许还需要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