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到底有多冷?

据气候中心的资料介绍,去年冬季(2009年11月~2010年2月),东北大部、京津冀地区及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吉林西北部及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的局部地区偏低2~4℃。而进入3月以来,东北、京津冀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及内蒙古大部、新疆北部平均气温继续偏低,幅度在1~2℃,其中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偏低2~4℃,部分地区偏低4℃以上。

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永光介绍,在低温地区,以东北和华北的情况最为严重,为1971年以来罕见,具有发生时间早、发展速度快,降温幅度大、极端气温低、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冷暖起伏大、灾害影响重等特点。

“倒春寒”来袭?这个冬天为何冷又长?
2010年4月12日-2010年4月21日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往年,四月份的北京是花的海洋,到处都是换下棉衣笑脸赏花的市民。然而今年进入四月以来,北京城的温度只在月初温暖了几日,随后就一直萎靡不振。据统计,今年4月中旬北京的气温相当于往年3月20日左右的气温,整整比常年晚了半个月。低温也导致一些公园的本应盛放的春花比常年晚了半个月左右进入盛花期。

在东北,虽然往年四月大部分城市也没有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季,但大范围的降雪通常不常出现。大地应该回暖,春播也即将开始。而今年,由于冷空气的频繁侵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4月12日甚至出现了一场暴雪,降雪量为1961年以来日降雪量最大值。

昨日哈尔滨降雪量近50年最大 强降雪利弊皆有
4月13日,哈尔滨的一座市场在风雪中倒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出现这样的极端事件,原因到底是什么?王永光介绍,主要是由于“北极冷空气向东北亚地区扩散”。

正常情况下,北极的冷空气应该“蜗居”在北极地区,然而去年11月开始,异常的大气环流驱使北极冷空气向中纬度扩散堆积,“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冷空气沿偏东路径影响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造成上述地区发生持续异常低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