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袭?

4月上旬,前期气温一直低迷的北京城气温略有回升,春意盎然。然而中旬的一次冷空气过程,将京城气温再次打压下来,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严重的霜冻。人们捂紧衣领的同时,不禁要问,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倒春寒”?为什么已经入春了,气温又下降这么多?

这就不得不先来看看“倒春寒”的概念。“倒春寒”指的是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是一个农业气象灾害概念。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室主任毛留喜介绍,“倒春寒”出现的前提必须是有一个温暖的“前春”。“所谓倒春寒,是指前面的春天要暖,这是前提条件,然后到了四月中下旬或者五月份的时候,如果出现比较强的冷空气,出现气温降低的时候,前春暖后春冷,才是倒春寒。”

若以4月中旬为界将3-5月划分成前春、后春两个阶段的话,那么我们现在也才刚刚进入后春而已。而从今年3月1日至今的温度距平图(距平是指与平均气温相比的状况,正距平为偏高,负距平为偏低)来看,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内蒙古、东北及新疆北部等地的气温与常年相比依旧偏低。“今年,北方偏冷地区前春并没有明显升温,因此称‘倒春寒’并不确切,相反,不严谨的说,这恰好是个‘正春寒’。”

“倒春寒”来袭?这个冬天为何冷又长?
3月1日-4月17日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然而南方地区的情况则与北方不同。3月份的南方大部还处于温度略比常年偏高的状态,直到进入四月份,几次冷空气过程的影响下,持续低温阴雨,一些地区出现了“倒春寒”。

毛留喜介绍,“一定要界定低温到底是不是‘倒春寒’是有原因的,‘倒春寒’与‘正春寒’都会对农业造成严重影响,但是防御措施却不尽相同。用了不对的方法,会给农民带来更加严重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