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可分活火山、死火山和休眠火山。比如的坦博拉火山和夏威夷群岛上的火山,现在还在活动,这就是活火山。死火山是指史前有过活动,但历史上无喷发记载的火山。我国境内的600多座火山,大都是死火山。有些火山在历史上有过活动的记载,但后来一直没有活动,这种火山就称作休眠火山。休眠火山可能会突然“醒来”,成为活火山。

火山爆发是怎样造成的呢?原来,地球内部充满着炽热的岩浆。在极大的压力下,岩浆便会从薄弱的地方冲破地壳,喷涌而出,造成火山爆发。具体来讲,火山地壳是包围在地球周围的坚硬的外壳,由一层层的岩石构成。地壳薄厚不一样,高山处地壳较厚,海洋下面地壳较薄,大陆地壳平均厚度有30多千米。

地壳虽然是很坚硬的,但并不是到处都严密无缝,有些地方也有裂缝。

岩浆在地下不是固定不变的,在巨大的压力下,会像牙膏袋里的牙膏在手的挤压下向上升那样,沿着地壳的裂缝向上升。

上升的岩浆,有的逐渐冷却了,凝固成岩石,例如花岗石就是由岩浆冷却而成的。

如果上升的岩浆处在地壳比较薄的部位,或者地壳的裂缝距地面较近,岩浆就可能在巨大的压力下冲出地面,形成火山喷发。

多数的火山喷发后,火山喷发物及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岩石,会堆积成一座圆锥形的山。山顶有圆形的火山口,中间有管道状的火山通道(岩浆和其他火山喷发物就是沿着火山通道向上喷出的)。由于这种山是由火热的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岩石堆积而成的,再次喷发时会从山顶的火山口喷烟冒火,所以人们便把这种山叫做火山。

有的火山喷发比较平缓,岩浆沿地壳裂缝缓慢地涌流出来;有的火山喷发很猛烈,有巨大的声音,火山喷发物升得很高,还能引起地震。例如在1883年5月20日,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一个海岛上的喀拉喀托火山喷发时,远在4800千米以外的地方都听到了它爆发的声音,喷出的烟云升到70千米~80千米高空;这座火山爆发时引起了强烈的地震,它所在的岛屿三分之二被炸掉了,岛上出现了一个300米深的大坑,岛附近的海浪被掀起30多米高。

猛烈的火山爆发会吞噬、摧毁大片土地,把大批生命、财产烧为灰烬。可是令人惊讶的是,火山所在地往往是人烟稠密的地区,日本的那须火山和富士火山周围就是这样。原来,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山灰是很好的天然肥料,富士山地区的桑树长得特别好,有利于养蚕业;维苏威火山地区则盛产葡萄。火山地区景象奇特,往往成为旅游胜地。

在人类能够控制火山活动之前,加强预报是防止火山灾害的唯一办法。科学家对火山爆发问题的研究,常常得益于动、植物的某种突然变化。许多动物往往在火山爆发之前就纷纷逃离远去,似乎知识大祸即将临头。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有一种奇特的植物,在火山爆发之前会开花,当地居民把它叫做“火山报警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