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8日电 冰岛火山灰继续影响欧洲航空,多国政要也被困在他国机场,有家不能回。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15日就滞留在美国纽约时,用刚购买的平板计算机iPad与远在挪威的办公室保持联系和处理国家事务。斯托尔滕贝格的发言人16日表示,他已乘坐夜机转抵西班牙,但是回国仍是“遥遥无期”。

欧洲多国政要因冰岛火山灰被困他国机场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美国机场“遥控”办公。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专机16日被迫由美国转往葡萄牙,也被迫在异地“遥控”处理国事。同日,芬兰总统哈洛宁在哥本哈根出席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70大寿庆祝活动后,要由陆路和海路回国。爱尔兰、比利时、丹麦等欧盟成员国财长,16日未能出席在西班牙举行的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此外,5名在阿富汗受伤的德国士兵原定15日回国就医,其后被迫转往土耳其,在当地接受治疗。

此外,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的葬礼也受到此次事件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外相、芬兰外长都取消了前往参加葬礼的计划。此外,日本、韩国、印度、新西兰和巴基斯坦等国代表团也决定取消前往波兰。

冰岛一座火山14日喷发形成的火山灰云导致几乎整个欧洲的领空被迫关闭,波兰也关闭了全部领空。波兰当局曾考虑将葬礼延期。但卡钦斯基家人表示希望不受外界环境干扰,维持出殡日期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