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数地区空中交通瘫痪 荷兰德国试飞添希望
冰岛火山喷发形成火山灰云团

受到冰岛火山喷发形成火山灰云团的严重影响,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空中交通4月18日仍陷入瘫痪状态。而从荷兰和德国航空公司传来的消息则让人们看到了几许希望:两家航空公司进行了试飞,且尚无迹象表明火山灰对飞行造成损害。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欧洲许多国家将领空关闭到18日或19日,造成数以万计的旅客滞留。气象专家分析说,到20日和21日,火山灰云团将变得更加浓重,可能会带来更大风险,并导致航空业每天损失2亿多美元。专家预计,火山灰云团直到数日后才会渐渐移走。

就在人们焦虑地等待航班恢复正常时,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7日相继宣布,它们进行了试飞,且目前尚未发现任何问题。参加试飞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无论是在飞行期间,还是在落地后的第一次检测中。如果技术检查证实这一结果,那么我们明天准备让停在杜塞尔多夫的7架飞机返回阿姆斯特丹。接下来,我们期待尽快获准部分恢复飞行业务。”

除了普通民众,各国领导人的活动也受到火山灰的极大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被迫取消了18日赴波兰参加卡钦斯基总统葬礼的计划。

据相关官员透露,冰岛火山17日显示出喷发减弱的迹象,但喷发可能还会持续数日,甚至数月。有分析说,这次火山灰给欧洲航空交通带来的混乱甚至超过了“9·11”恐怖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