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一座火山14日喷发后形成大量烟尘,严重影响欧洲地区的空中交通。这次冰岛的火山爆发除了对空中交通存在影响之外,是否会对气候产生影响?这次冰岛火山具有哪些特点?本网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火山问题专家魏海泉进行了连线。魏海泉表示,此次冰岛火山喷发影响主要在对流层中,平流层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与近期地震频发无关。

火山灰影响目前仅集中在对流层

主持人:这次冰岛如此大规模的火山灰爆发,会影响到平流层吗?那么对整个大气环流会产生影响吗?

魏海泉:从目前发生的规模来看,还不至于对平流层造成太大的影响。虽说规模是冰岛有史以来最大的规模,但还不至于对平流层及整个大气环流产生影响,影响还是主要在对流层中。(通讯员杨华)

主持人:我们看到新闻消息说,这次火山爆发造成大量冰川融化,这些冰川的融化会产生什么样的气候影响吗?

魏海泉:其实这次冰岛火山喷发造成的冰川融化,是指因为当地纬度较高,而表面覆盖的一些冰层,并没有对高的山上的大规模的冰川产生什么破坏。如果是那些高冰川出现这样的火山爆发的话,可能会产生火山泥石流这样的次生灾害。其实在冰岛这个火山喷发相对频繁的地区,他一直都是处于这样一种冰与火交相辉映的状态。

冰岛火山喷发与近期地震频繁无关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地球的各种运动相对频繁,那么冰岛的火山爆发于我们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地震活跃有相关联吗?

魏海泉:这很难讲是否有什么关联,可以说这是两回事。地球是动态的,所以会有不同的动力学表现方式和不同的能量释放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