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近日降雨天气影响,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干旱程度有所减轻。同时,降雨也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计今天(16日),西南旱区部分地区仍有弱降水,各地将根据天气状况,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天人助力 西南旱区喜雨降临

近日,西南旱区降喜雨。据统计,4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广西、贵州、四川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降小雨,广西东北部、云南西北部以及贵州西南部局部降中到大雨。这是4月3日以来,四川南部和云南部分地区第一场比较大的降雨,另外,贵州西南部也出现了降雨,特别是旱情严重的兴义也出现了14毫米的降雨。这是兴义去年9月21日以来的最大降雨,也是第一场中雨。

西南旱区降雨实况
西南旱区降水量实况图(点击查看大图

昨天白天,广西大部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一般降雨量有3~10毫米,东部和南部地区雨势较大,达12~20毫米。

降雨过程中,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条件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4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西南旱区气象部门共组织实施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23次,发射增雨炮弹66发,火箭69枚。

部分地区干旱减轻 主要旱区旱情持续

受降雨影响,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的干旱程度与14日相比有所减轻。不过,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仍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西南旱区气象干旱监测          西南旱区气象干旱监测
14日西南旱区气象干旱监测图 点击大图         13日西南旱区气象干旱监测图 点击大图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云南东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仍将有降雨,贵州东南部和广西北部部分地区雨势较大。4月21前后,西南旱区还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各地气象部门将根据天气状况,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云南:16日,云南东南部有2~8毫米的降雨。

贵州:16日,贵州东部有2~8毫米降雨,其中贵州东南部部分地区有10~20毫米。

四川:川西高原南部基本无雨。

广西:16日,广西北部有2~8毫米的降雨,部分地区有10~20毫米。

由于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川西高原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气象干旱区无明显有效降雨,旱情还将持续。建议各地继续做好抗旱、水资源调配和农业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