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五月下旬龙舟水开启以来,华南多地强降雨连连。进入本周,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雨更是仿佛“开闸”一般,今天(6月6日)起至10日,上述地区将连续出现大到暴雨,局地甚至会有大暴雨。龙舟水究竟是种什么水?为何总在端午前后出现?中国天气网推出“天气档案馆”之龙舟水篇,一起来听听它的自白吧。

我叫龙舟水,千万不要以为我是赛龙舟时喝的水,其实我是雨,通常是指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上旬华南地区雨量大且集中的降水。由于我出没的时间正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因此便有了“龙舟水”这一霸气威武的名字,民间也叫我“端午水”、“端阳水”、“龙降水”等。后来,气象部门为了方便统计,便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都认定是我。

我出现的时候,十有八九都是一台无情的“暴雨制造机”,有时还会放出冰雹、雷电等“魔法招数”。这样形容可能还不够具体,那么我就用一组数字来让你们感受一下我的威力。

2021年5月31日早晨,我在广东惠州龙门龙华镇3小时制造了400.9毫米的降水,一举打破广东省3小时累积雨量的历史极值。有人问3小时下400毫米的雨是什么概念?这么说吧,相当于在这3小时里,我下完了约北京全年五分之四的雨。

bqzp2021年5月31日,广东惠州龙门县遭遇强降雨,龙门中学操场被淹。(图/颜昭潮)

这只是我众多“战绩”中的九牛一毛。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对我的统计,广东省龙舟水历史同期平均累积雨量为324.4毫米;其中,2008年是我出现最多的年份,降水量达到625.6毫米,较常年多出近1倍!

虽然我几乎年年出现,年年在华南地区怒刷存在感,但也有“爆发力”不足的时候。比如说,2004年,那年我在广东制造的平均雨量只有133.3毫米。

哦对了,还有一句古语对我的形容也十分有趣,那就是,“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说得也是我的强大,正如同天上的神仙往下泼“洗澡水”一样。总之,龙舟水期间,华南大部地区都进入到了前汛期降水最鼎盛的时段,不仅雨量大,雨势也很强。

了解了我的厉害,可你们知道为啥我会这么猛吗?那就要从南海夏季风说起了。每年5月中旬左右,南海夏季风爆发后,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势力不断加强,源源不断地向华南输送;而此时,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对华南地区也是“依依不舍”,不肯撤退。同时间,副热带高压也逐渐北抬,助力暖湿气流的输送,于是,冷暖气流便在华南一带交锋、对峙,制造一场又一场的暴雨,这就是我华丽登场的过程。

可能你们都觉得我脾气暴躁,但其实我也有“两幅面孔”。当我来势汹汹时,我便是个彻头彻尾的“暴力小子”。旷日持久的强降雨会使得江河排水速度大大减慢,甚至发生海潮倒灌现象;急速上涨的水位也容易导致洪涝及地质灾害。激烈之时,我也会控制不住“脾气”,释放出破坏性极强的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除此以外,我出现的时节正是早稻生长的重要季节,如果我太“暴力”,轻则引起水稻倒伏,重则颗粒无收,严重影响早稻产量。

可当我温柔的时候,能消暑降温、净化空气,在炎热的仲夏时节给华南地区带来清凉。同时,还能增加水库蓄水量,不然江河水位不上涨,你们的龙舟怎么赛得起来嘛。而且,按照华南地区的传统习俗,我还能辟邪呢!俗话说“游过龙舟水,百病衰气除”,不少人会趁着看龙舟之际洗个脸,沾沾我的运气。

说到现在,你对我了解了吗?无论如何,相信华南地区的小伙伴早已熟悉了我的“臭脾气”,也对我有了防范意识。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我呼风唤雨的日子,希望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高警惕,记得划龙舟时多念念我的好就可以啦!(策划/王雯雯 设计/魏来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