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威力强大的台风“黄蜂”14日侵袭菲律宾中部,迫使约20万正居家避疫的民众撤离。出于防疫需要,当地疏散中心的收容人数减半,且撤离者必须戴上口罩。

菲律宾国家气象局表示,“黄蜂”的阵风速度高达每小时190公里,随之而来的暴雨可能引发洪灾及山体滑坡。首先受袭的阿尔拜省至少有20万人住在沿海地区或脆弱房屋中,需要紧急撤离。台风路径沿途更有数千万居民,人口稠密的首都马尼拉也面临台风威胁。

阿尔拜省公共安全与紧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戴普表示,疏散中心只能接收正常时一般的人数,以留出社交距离,因此无法收容所有避难民众。当局已要求当地47间大型教堂协助收容避难者。

2019年12月,台风“北冕”摧毁或破坏了菲律宾超过48万栋房屋,超过100万人被迫撤离。

根据菲律宾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14日,菲律宾累计有近1.2万确诊病例,790人死亡。但外界普遍认为,因当地检测能力有限,实际感染人数远超官方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