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临近,大家愈发关心假日天气。根据预报,除夕前一天(23日),北京将有一次冷空气活动,气温将下降4-6℃,那么今年除夕,北京会遭遇大降温和降雪吗?历史上,北京春节出现降雪的概率大吗?中国天气网专门扒出69年大数据解答您。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除夕当天(24日),北京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3℃,最低气温-6℃。同时,由于23日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北京,风力较大,所以除夕当天没有明显的雾和霾天气,大气通透度和空气质量都较好,为典型的晴冷天气。

从历史来看,1951-2019年这69年间,北京最暖的除夕出现在1987年,最高气温高达11.1℃,最冷的除夕出现在1960年,最高气温只有-6.2℃。而且从近十年的情况来看,北京除夕当天的平均最高气温为5.1℃,平均最低气温为-7.5℃,相比而言,今年除夕并不算太冷。

北京除夕大降温?大数据告诉你今年除夕天气晴好

很多小伙伴期盼能在春节见到雪花,根据近十年的统计,北京的春节大多处在1月下旬到2月中旬,此时当地水汽并不充沛,出现明显降雪的概率相对较小。但是,在2015年、2016年、2019年,北京均在春节期间出现过降雪。

北京除夕大降温?大数据告诉你今年除夕天气晴好

从降水量来看,2015年、2016年春节的雪还下得不小,统计显示2016年2月13日和2015年2月20日,北京的降水量均达到6.4毫米。

北京除夕大降温?大数据告诉你今年除夕天气晴好

无论今年春节北京见不见得到雪,北京今冬的降雪都已经较常年同期偏多了。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月20日,北京今冬已经有9个降雪日,较常年同期偏多2.4个。

监测显示,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1月20日,北京的累积降水量达13.7毫米,也位列历史同期第二位。

不过,根据预报,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可能无缘明显降雪,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总体有利于大家探亲访友。(文/张慧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胡啸 冯玮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