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9日),河北多地狂风肆虐,北部阵风风力一度达到10级。今天,河北全省风力依然较大,中北部阵风风力仍可达9-10级。从明天开始,随着大风结束,河北各地的气温开始快速上升。尤其是周中期在河北中南部地区,还有可能迎来今年的首个高温日。

受冷涡系统的影响,昨天河北全省的风都是不小。监测显示,昨天河北大部普遍刮起4-6级的西北风,北部风力7-8级。在张家口康保县,当地的瞬时风力一度达到10级(25米/秒),给当地公众的生活出行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今天河北大风继续刮 周中中南部最高温达35℃昨天下午,河北唐山市区阵风风力达9级(21米/秒)。(图/刘丽君)

伴随着大风,今早河北的降温也是接踵而至。河北省气象台今早6点的监测显示,省内中南部的气温相比昨天同一时刻下降3-5℃,北部下降6-8℃。降温最明显的张家口康保、沽源等坝上县市,今早6点的气温甚至只有2、3℃,出现了霜冻天气。

今天新的一周开启,河北的风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河北省气象台在今天继续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涡系统影响,今天河北全省仍有西北风4-6级,中北部阵风7-8级,个别地点阵风可达9-10级。

气温方面,河北各地今天的最高气温变化不大,其中中南部在26-28℃之间,北部在20℃出头。不过到了夜间气温偏低,中南部多在13、14℃,北部不足10℃。昼夜温差大,公众要合理穿衣预防着凉感冒。

预计从明天开始,随着冷空气减弱,河北的大风天气将彻底结束。未来三天,全省天气晴朗,气温也会快速升高。到了周三,石家庄等河北中南部城市的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5℃,也将迎来今年当地的首个高温日。

气象专家提醒,大风天气下,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要避开大树、广告牌等物体,防范大风导致高空坠物砸伤。与此同时,本周河北气温较高,相关单位和公众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应对高温天气。(文/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