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8-20日),华南、江南南部、四川盆地等地强降雨来袭,广东等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暴雨、强对流齐发,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进入4月,华南、江南等地成为强对流天气的主战场。经过短暂休整,18-20日,广西、广东、江西、湖南、四川、福建等地又将面临电闪雷鸣、疾风骤雨的考验,当地小伙伴请注意关注天气状况,尽量减少外出。

据中国天气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微博介绍,这次强对流天天气形势,18日最危险的可能是广西。中层西偏北风和低空西南暖湿气流,形成典型的上干冷、下暖湿垂直结构,导致大气非常不稳定,可以说是教科书般的经典强对流形势。而且低空暖湿气流还有拐弯减速辐合,一旦对流爆发,局地的雷暴大风、冰雹会很严重。

华南江南疾风骤雨来袭 广东等地有大暴雨

19日暖湿急流东移到广东,届时珠三角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出现大量延误甚至取消,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预警,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此外,19日夜间,四川盆地也具有强对流的条件,同样需要警惕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或冰雹。

此次过程降雨分布不均,强降雨区主要位于江南中南部和华南中东部,其中,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与4月11日以来强降雨落区重合。

华南江南疾风骤雨来袭 广东等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湖南中南部、江西东部和中南部、福建西部和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北部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18日下午至19日。为此,中央气象台已发布暴雨、强对流蓝色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强降雨区与上次过程重合,持续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极高、中小河流和水库水位上涨,致灾风险加大,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工作。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及四川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灾害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