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20日)明两天,较强冷空气携雨雪、大风强势侵袭吉林,中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气温自西向东有8~12℃的下滑,长春累积降幅或达20℃。公众请注意防范雨雪降温对农业、交通、日常生活等的不利影响。

上周末起,吉林气温持续走高,昨天各地最高温更是纷纷达到10℃以上,长春等地甚至逼近20℃。不过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逼近,昨天夜间起,大部地区气温已开始下滑。

吉林雨雪将至中东部有大到暴雪 长春两天降温20℃今天上午,长春天空渐显阴沉。(图/张欣彤)

今明两天,冷空气携雨雪、大风强势侵袭吉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气温降幅剧烈。据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宁分析,本次雨雪过程将持续至明天夜间,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中东部地区降水量较大,东部山区局地有暴雪。同时全省气温自西向东将出现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12℃,气温最低值将出现在22日或23日早晨,北部和东部气温将降至-12~-8℃,其他地区-7~-4℃。

具体来看,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到夜间,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边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山区部分地方有暴雪,松原东部、通化南部、白山南部、延边南部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其他地区有小雪。

明天白天至夜间,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雪,部分地方有大雪,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有小雪。明天白天,中北部风力较大,有4~5级偏北风,瞬时风力可达6级。

吉林雨雪将至中东部有大到暴雪 长春两天降温20℃长春今明天将现降雪,气温猛降。

在冷空气和雨雪影响下,今明两天气温将呈“断崖式下跌”。今天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5~17℃,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6~1℃。明天白天最高气温更是只有-2~3℃,夜间最低气温-12~-8℃。省会长春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19℃,到后天就将降至-1℃,降幅达20℃。

气象专家提醒,雨雪将至,各地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做好交通干线和城区清雪除冰等工作,区域内的高速公路和机场可视情况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同时,近期气温波动较为频繁,城乡居民注意预防感冒等疾病。(文/张欣彤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