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今冬安徽出现连阴雨,土壤过湿再加上气温低、日照少,因此今年皖南油菜开花与历史同期相比略偏迟2~3天左右。预计省内各地油菜花最佳观日赏期为今天起至4月5日,本周末安徽大部天气晴好,适宜大家外出赏花。

QQ图片20190315173501.jpg

一、油菜花期预报

QQ图片20190313174414.jpg

油菜是属于春天的作物,平均气温12~16℃,耕作层土壤相对湿度60~70%,基本达到了油菜生长发育开花的气候条件。但由于今年安徽出现了冬季连阴雨、土壤过湿,大部分地区耕作层土壤相对湿度维持在90%以上,气温低、日照少对油菜开花非常不利。

黄山市气象局预计,2019年安徽皖南油菜开花与历史同期相比略偏迟2~3天左右,始花期在3月12日前后,预计最佳观赏期为今天起至4月5日。天气方面,明天白天安徽全省为多云转晴的好天气,最高气温19-21℃,可谓暖意融融,明天夜里到周日白天,除了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外,其他地区也都不会有降雨出现,大家可以放心外出赏花。

二、安徽赏花胜地

在安徽,从南到北都能见到油菜花的身影,但论观赏油菜花的最佳景点,风光秀美的皖南和山势挺拔的大别山地区都是很好的观花赏景所在,我们为读者罗列了下安徽观赏油菜花最佳地点,愿您在这个春天里有个美好的回忆。

  

_MG_6370_副本11.jpg

1、皖南赏油菜花圣地一: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

新安江山水画廊全长约50公里,两岸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泛舟其中,好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故称之为新安江百里画廊。

2、皖南赏油菜花圣地二:绩溪县家朋乡

家朋乡坎头古村落,是安徽省政府1989年批准的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民居多明清建筑,斗拱飞檐、粉墙黛瓦,被古建筑专家赞为"徽州古村落一颗明珠"。境内的梯田油菜花,主要集中在家朋乡的坎头村。

3、皖南赏油菜花圣地三:歙县霞坑镇石潭

石潭村,位于皖南天目山中段,由散落山间的7个自然村组成,是一个古朴宁静,却又秀丽而凝重的古村落,散发着古徽州特有的文化和人文魅力。

  

歙县棠樾牌坊群春景1.jpg

4、皖南赏油菜花圣地四:黟县卢村

卢村,距宏村仅二公里,是以卢姓为主聚居的古村落。卢村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的木雕楼群而著称,木雕楼享有中国木雕第一楼之誉。眼下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似从山顶倾泄而下,与村中徽派建筑相辉映,气势宏伟,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山水画卷。

5、皖南赏油菜花圣地五:徽州区灵山

灵山村,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东郊,离黄山风景区50公里,依山傍水而建。灵山脚下的灵山古村落,山溪流经全村,古宅人家别有风情。

QQ图片20190315173937.jpg

6、皖南赏油菜花圣地六:休宁县齐云山

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古称白岳。位于休宁县城西十五公里处,海拔585米,方圆一百平方公里。境内有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崖,间以幽洞、曲涧、碧池、青泉,汇成胜境。齐云山与江西龙虎山、湖北武当山、四川青城山并称中国四大道教圣地。春季山下油菜花灿烂,乘坐缆车可观全景,泛舟湖上也可一览青山绿水,情趣盎然。

7、皖南赏油菜花圣地七:石台县牯牛降

牯牛降古称"西黄山",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以雄、奇、险、秀著称,山岳风光秀美绮丽。这里春季青山绿水相依,烟云变化无常,于险峻中见温柔,山下油菜花遍布,秀美中见恬静,自然风光集雄、奇、幽、秀于一身。

IMG_65691.jpg

8、皖南赏油菜花圣地八:休宁县板桥呈村

呈村位于休宁县,沂源河从浙岭发源,一路奔来,像一条玉带样,缠绕着一个巨型的圆桃形沙洲塅,洲上种植着油菜及稻谷,山脚下散落着十几户人家,粉墙黛瓦,炊烟袅袅,勾勒出一幅天人合一的绝美画卷。

9、皖南赏油菜花圣地九:芜湖响水涧

响水涧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浮山的东麓有一条山涧,里面水量充沛,溪水潺潺,汇成瀑布,特别是雨季,更为壮观,下雨天水声与众不同,发出"咚咚锵锵"的声音,像金锣金鼓在一齐敲打,故名"响水涧"。浮山响水涧附近油菜花地,有10万亩之多,铺天盖地、叹为观止,其间沟渠纵横、河网密布、田舍井然,自有一派水乡田园风光。

三、油菜花拍摄要点

拍摄油菜花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QQ图片20190315173944.jpg

1、准确测光,不可过暗或者过黄,适当增加曝光补偿,能让油菜花更加透亮。

2、掌握油菜花的拍摄最佳时机,一天之中拍摄油菜花的最佳时机是在早晨和午后,这段时间的光线非常柔和,油菜花在这种光线条件下色彩比较鲜明。在细雨初停的时候也是拍摄油菜花的好时机,在油菜花上会挂着水珠色彩最为鲜艳明润。

3、拍摄油菜花在构图方面比较灵活,也比较简单,分为大场景和特写。拍摄时多利用前景,利用大光圈拍摄特写,微距拍摄拍能更好的展现油菜花花朵的细节。如果你找不到好的背景来拍摄,那么你就采取仰拍的形式,利用天空作为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