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16-18日),北方将率先开始一波升温浪潮,华北、西北、东北多地最高气温将陆续创下今年新高。另外,南方新一轮降雨将再度上线,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湖南、广西北部等地降雨较强。

周末北方多地气温创新高 下周再迎冷空气

近期,受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出现了大风天气。今天,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仍然风力依然强劲,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20190315084654DB6D042A3BCA2DD21F83501BDAED3F42.jpg
近日,河北石家庄天晴日暖,许多植物开始吐出嫩芽,迎接春天的到来。(图/李运宗)

不过,未来三天,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因此,周末北方将率先开始一波升温浪潮,华北西北地区东部、东北等地在最高气温将陆续创下今年新高。今天,京津冀以及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可达20℃上下;16-19日呼和浩特最高气温将连续四日刷新今年最暖;银川则是16-18日连续三天创新高。

在这波升温当中,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普遍升至20℃以上,华北以及西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也有望冲击20℃,东北中南部一带最高气温将升至15℃以上,甚至接近20℃,春意越发明显。

20190315101429659_20190315101006381_15-1fu000_副本.jpg

然而,19-22日将有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这也是近期最为明显的一次冷空气活动。对于东北、华北一带来说,温暖的巅峰大多出现在19日,西北则是18日达到此次升温巅峰,之后气温将纷纷下跌。这股冷空气将终结北方气温明显偏高的格局,部分地区累积降幅超过10℃,下周中期北方最高气温将被从偏高降至偏低水平,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还有4~6级的偏北风。

气象专家提醒,下周北方的冷空气带来的影响十分明显,东北、华北一带气温“大跳水”,虽然现在春意渐浓,但公众的棉衣不要过早的收起来,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衣物,谨防感冒。

今起南方降雨再次增多 江南等地气温下滑

昨天,江南、华南雨势减弱,天气转好,只有西南地区还被阴雨天气所覆盖。不过,今起三天,新一轮降雨又将再度上线,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湖南、广西北部等地降雨较强,局部地区有大雨。这次降雨之后,20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地区还会再有一次降雨过程。所以总体来看,未来一周依然呈现多雨的状态,需要注意防范降雨导致的道路湿滑等对出行交通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08时至17日08时,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90316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明天,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在雨水的打压下,江南一带今明天气温将会有所下滑,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气温将降至15℃左右。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走势相对平稳,但下周一也将有小幅降温。好在,20日南方也会也迎来一波升温,此时暖湿气流增强,冷空气还未抵达,贵州东部、湖北、以及江南不少地方气温也将会刷新今年新高,一些地方最高气温有望冲击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