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8年12月以来,湖南遭遇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资料显示,全省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过程持续时长是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冬季的极值,日照时数创历史同期新低,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二多。阴雨日数之多、日照之少,实为历史罕见。连续阴雨天气对各行各业造成较大影响,对此,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陆魁东开展深度会商并向公众进行详细解读。

今冬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历史罕见

记者:湖南冬季以来的天气情况如何?与往期相比有何特点?

谢益军:今冬以来,湖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连续阴雨寡照天气。日照时数创历史同期最低值,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二多,全省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之长创历年冬季极值。

记者:具体怎么体现呢?有详细对比吗?

谢益军: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9日,全省平均日照为64.8小时,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值,较常年偏少130.3小时。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49.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6.3天,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值,仅次于1964年同期的52.7天。气温方面,今冬以来全省平均气温5.9℃,较常年同期偏低0.7℃,其中2018年12月19日到2019年1月18日的阴雨寡照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之长,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天气系统齐发力 阴雨盘踞湖南省

记者:这样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成因是什么?

谢益军:这是由于全球海温、极地海冰、积雪的分布出现一个特定组合,并与大气相互作用,进而导致大气环流异常造成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从去年9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异常活跃,导致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湖南的暖湿气流盛于常年。同时,在偏强的东亚冬季风以及北极涛动共同作用下,北方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持续偏强的冷空气和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在我省汇合,导致我省冬季出现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本_副本.jpg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接受记者采访(图/吴钧宇 梁潇)

周慧:从天气图我们可以看到,影响我国的天气系统中,控制我省的南支槽非常活跃,另外西南暖湿气流也在持续不断发展加强,加之冷空气较为活跃、频繁,所以2018年12月以来我省一直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记者:后期湖南天气仍是阴雨吗?目前有一张湖南40天天气预报图在网上广为流传,图中显示未来40天湖南全是雨天,这张图可信吗?

周慧:从未来十天来看,省内依然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其中湘南降雨量呈现明显偏多态势,累计雨量湘南可达80毫米到100毫米。

40天的天气预报一般是数值模式预报给出的,比如目前国际常用的德国数值模式和EC细网格数值模式等,前10天的预报准确率可达80%左右,不过到后期预报偏差将随时间递增,加上天气现象千变万化,模式预报后期的不确定性较大。比如,从近期天气形势分析,22日湘北、湘东会有降雨短暂间歇,甚至可以见到阳光,24日湘北短暂间歇,云系偏多,以阴天间多云为主,28日湘南多云间晴天,并非40天无间歇的连阴雨天气。

谢益军:从预报的原理来看,10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可以依赖现在的某一时刻的的大气状态作为初始条件,用求解大气运动方程组的方法来预报(即数值天气预报);但1个月以后的天气,称为气候,其预报信号主要取决于下垫面强迫(海洋、海冰、陆面),气候模式可以预报出其平均的或者阶段性的干湿冷暖,此时通过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得到的逐日天气预报意义不大。而介于天气和气候之间的11天到30天的天气预报,既依赖于初值又依赖于下垫面,使得这个期间的逐日天气预报不确定性很大,这也是当前国际国内气象界攻克的难题。

低温阴雨进行时 农事生产需当心

记者: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各个行业有什么影响?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呢?

陆魁东: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各行业以及人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大。比如烟叶长势较差,生育期推迟,油菜遭受湿渍害,黄叶数偏多,蔬菜生长迟缓,上市量减少。

针对前期气候特点和近期天气趋势,对农事生产有这些建议:一是湘中以南的烟苗有条件的地方应增温补光,促进烟苗正常生长,后期一旦出现晴好天气,抓紧时间翻耕起垄,确保烟苗在3月底前移栽完毕;二是加强油菜水肥管理,注意防范湿渍害,低洼地区要及时清沟沥水,苗情较弱的油菜,在天气转好时补施蕾苔肥,促进春发快长;三是注意防范病害,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利于油菜、蔬菜等作物感病,需加强病害的防治。(文/曾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