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加德满都9月7日电(记者 符永康)处于季风雨季的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多国,近期遭受严重洪灾。其中,印、巴两国各有一百多人遇难,尼泊尔因灾死亡与失踪人数约达三四百人。

巴基斯坦多地连日来遭受强降雨,截至6日洪灾已导致165人丧生,数百人受伤,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当地媒体指出,遇难者多因房屋倒塌而死亡,官方宣布多个重灾区进入紧急状态。

巴基斯坦气象局7日再次发布预警指出,未来几日,东南部信德省、东部旁遮普省仍将遭受暴雨袭击,当地主要河流水位不断上涨,预计将在本月13日、14日引发严重洪灾。

暴雨引发的洪灾同样发生在印度。据新德里媒体报道,截至7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已有逾100人在洪灾中死亡,700多个村庄的居民被迫转移,大量农作物被洪水淹没。

印度总理莫迪当天前往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视察灾情,据称当地洪灾为6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在与印度接壤的尼泊尔,今夏季风雨季频繁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涝等灾害,据官方不完全统计,该国遇难与失踪总人数达到300至400人,一些灾区形成的堰塞湖至今威胁着居民安全。

受季风影响,南亚多国每年夏季均遭受洪涝灾害。总部设在尼泊尔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指出,近年来印度、尼泊尔等国洪水灾害呈现多发趋势,突发性洪水变得日益频繁和迅猛,强降雨、水坝坍塌等都可能诱发毫无预警的洪水,导致重大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