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7月以来,吉林省降水明显偏少,多地出现明显旱情,而未来一周,当地降水仍将明显偏少,干旱面积或将进一步扩大、旱情加重。

8月中旬吉林少雨或加重旱情 人影飞机随时待命
7月以来降雨偏少,吉林省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自7月以来,截至8月10日,吉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13.1毫米,较常年同期少了近一半,在当地有气象纪录以来,仅比同期降雨量最少极值多0.9毫米,而通化、白山地区以及长岭、农安、公主岭、伊通、东丰、辉南、通化县、临江等10县市甚至都低于历史同期降雨最少极值,多地出现明显旱情。为了缓和旱情,吉林省气象部门已于本月10日在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地区展开飞机及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增水量4000万立方米。

8月中旬吉林少雨或加重旱情 人影飞机随时待命
受少雨影响,玉米出现了不结籽粒的状况。

据11日监测数据显示,长岭县南部部分区域旱田仍呈重度干旱,土壤相对湿度持续在40%以下;白城、松原、四平和通化地区的部分县(市)土壤相对湿度也仅能维持40~50%,呈中度干旱,其中公主岭和通化县的土壤相对湿度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目前,吉林省正值大田作物的关键蓄水期,有效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吉林气象部门预计,8月中旬(11日-20日),吉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0毫米左右,将比常年同期42.4毫米明显偏少75%以上,这或将导致当地农田旱情进一步扩大加重。(贾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