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1日),山西中南部部分以及北部局部地区迎降雨,局地降大雨。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山西气温持续下滑,人体感觉较为凉爽。另外,近期较多的降水使山西南部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北部旱情依然持续。预计今明天,降雨范围逐渐扩大,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但持续时间较短,强度不大。

昨天,晋城、长治、晋中、运城共25个县市出现降雨。实况监测数据显示,11日08时~12日08时,全省降雨量0.1~33.4毫米。其中,屯留33.4毫米的降雨量达大雨量级;陵川、高平、沁水等5县市降中雨;其余县市降小雨。

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昨天,山西省最高气温几乎都在30℃以下。山西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山西降雨范围将逐渐扩大,多地将有阵雨或雷阵雨,但持续时间较短,强度不大。其中,今天将是降雨最明显的时段。随着降雨的逐渐增多,山西气温将持续下滑,尤其是在早晚时段,人体感觉较为凉爽舒适。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大同、忻州东部、晋中南部、临汾、运城、晋城、长治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大风。

今天夜间: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并伴有短时大风。

明天白天~夜间:全省阴天转多云,忻州及其以南有阵雨或雷阵雨,忻州、阳泉、太原、晋中、吕梁东部、长治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大风。

逐渐增多的降雨也使山西南部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从8日08时起,截止到目前,全省过程降水量0.2~56.4毫米,南部大部出现10毫米以上降水,临汾、晋城和运城大部出现20毫米以上降水,前期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不过旱情暂时还没有完全缓解。同时,北部部分地区旱情依然持续。

另外,今明天,中南部仍有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建议低洼地块及时排水降渍,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生长。同时土壤湿度大为玉米红蜘蛛及马铃薯晚疫病的大面积发生和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北部旱情持续的地区要加强田间管理,积极采取措施,尽可能扩大浇灌面积,并做好蓄水保墒等抗旱工作。(文/郑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