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23日下午17时43分,台湾复兴航空1架GE222班机从高雄小港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突然迫降重摔,造成至少48人死亡。多家媒体称可能与天气有关。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对迫降前后当地的天气情况进行独家分析。

央视消息称,该次航班起飞时间为18:40,塔台失联时间为19:06,迫降报案时间为19:09,迫降起火时间为19:30。据气象资料显示,当时澎湖正处于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南侧的强对流云团影响下,天气十分恶劣。

111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发布的19:06的雷达图像显示,飞机失联时,事发地上空有强雷达回波带,表明正在出现强降雨,19:00-19:15澎湖15分钟的降水量高达23.5毫米(如果这个雨势持续1小时,可接近100毫米)。

台湾GE222航班迫降47人亡 15分钟降水达23.5毫米

111

同时,澎湖的天气实况观测数据显示,19:00-19:30有雷雨,阵风7级(阵风对飞机的起降安全有较大影响)。该时段能见度无观测,20点观测到的能见度为1.5公里。

从以上气象资料看出,当时的气象条件对飞行安全十分不利。>>飞机会受到哪些气象因素的干扰?

曾因台风延迟起飞

据中国台湾网消息,复兴航空编号GE222班机原定下午4点从高雄小港机场起飞,预计4点35分降落澎湖马公机场,但受台风影响延到5点30分才起飞,该班机载有54人。

事件回顾

台湾GE222航班迫降47人亡 15分钟降水达23.5毫米
图为客机失事事故现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据台湾TVBS报道,23日下午17时43分,台湾复兴航空1架GE222班机从高雄小港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突然迫降重摔,机上共58人,包括54名乘客(50名大人、4名孩童)及4名机组员。台湾复兴航空24日6时30分发表声明,经统计,23日晚在澎湖发生的空难造成48人罹难,伤者10人。台交通部门负责人23日晚表示,当天在澎湖迫降失败的复兴航空航班上有两名法国人,没有大陆乘客。

台湾民航部门负责人沈启说,这架飞机在落地时,因天气或其他因素,要求重飞,但重飞迫降时没有落好。

飞机在飞行中没有滑行,从28米左右的高度重摔,机头直接坠地,飞机起火。沈启称“相当于坠机”。当地民众听到巨响并目击火光。

澎湖马公机场因此关闭,6航班返航台北松山机场。

>>进入台风“麦德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