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日(23日)起一直到25日,受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暂时缓解,被雨水取代。而在西风槽和副高边缘暖湿气流的影响下,今明两天华北、黄淮一带多阴雨天气,特别是山东,多有中到大雨出现,对于缓和目前的旱情极有帮助。

中东部高温逐渐缓解

18日入伏以来,我国高温范围不断扩大,强度不断增强,多地气温创下新高。昨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依然“高烧不退”,最高气温在35度及以上的区域自北向南覆盖了陕西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至四川盆地、贵州东部、广东广西等地。省会级城市中,西安自22日突破40℃后,昨天再创新高,达到了40.6℃,这也是西安今年第20天高温,自15号以来连续第8天高温了。而重庆这个老牌火炉城市,进入7月中旬后也一改颓废之姿,逐渐恢复“火炉本色”,昨天最高气温也超过40℃,这是当地17日以来连续第6天高温。

受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暂时缓解。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陕西关中地区、浙江、福建等地将基本告别高温,并且出现高温的区域热度也会有所下降。中央气象台今天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中西部、华南大部、四川东部、重庆以及新疆大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广东西北部、广西北部、重庆大部,四川东北部和东南部以及新疆北部、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达40℃。

未来三天中东部高温逐渐缓解 华北黄淮多雨

明天开始,随着“麦德姆”的不断深入,江南、江淮等地的气温均会有明显下降,高温范围明显缩小,此轮持续性高温天气将会趋于尾声。

华北黄淮降雨较频繁 有助缓和旱情

最近一个月,华北、黄淮一带的降雨相对偏少,如郑州6月下旬到7月中旬,累计降雨量为29.4毫米,而常年同期有132.6毫米,为有记录以来历史第四少。另外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52.6毫米,为1951年来同期最少,干旱面积约1200万亩。昨天华北、黄淮一带出现降雨,22日05时至23日05时,山西、河北、山东出现小雨或阵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山东地区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对于当地的旱情缓和很有帮助。

推荐阅读》》

数据帝扒天气之三伏天长短决定炎热程度?

大暑小暑,谁更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