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河南昨天(21日)高温榜“十占其九”全面进入“烧烤模式”,7月18日至21日郑州市四天共接诊12位中暑患者。今天高温天气依然持续,明夜起将迎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温。

入伏之后,高温成为河南天气的主旋律,并愈演愈烈。昨日河南迎来今年入夏后最热的一天。据实况监测数据:全省有120个测站中气温超过35℃,其中24个测站超过了40.0℃,三个测站超过42.0℃,其中巩义、孟州、偃师达到或超过42℃,分别达到42.7℃、42.3℃、42℃。省会郑州最高气温达39.6℃。

昨日,河南共82个县市气象局发布高温预警信号三门峡、郑州等13个县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下午14时全国高温榜,河南“组团”冲击,不仅把传统三大火炉远远抛在身后,就连火焰山的所在地吐鲁番,也被迫屈居第十位。别的地方是一个“火炉”,河南大地上一大片“火炉”。

河南“组团”冲击高温榜 郑州4天接诊12位中暑患者

高温下电力抢修工人用汗水呵护一座城的清凉。(图片来源:东方今报)

持续高温导致中暑现象增多,据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统计,7月18日至21日,郑州市四天共接诊12位中暑患者,其中,除了极少数的老年人外,以年轻人居多,多发生在气温较高的户外场所。高温天气也让河南电网备受考验,昨日最高用电负荷达500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今天,河南依旧是个高温天气。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河南北部气温33到35℃,其它地区37到39℃。受华北不断扩散弱冷空气影响,副热带高压逐渐南压东退,本周三夜里到周五,全省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一次对流性的降水天气。雨水的到来,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温度起到制约作用,气温将有所回落。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河南暑热难当,市民朋友纷纷躲进空调房里来纳凉,但是时间一长,不少人出现“空调病”的症状,为了防止“空调病”对身体的影响,建议室内要定时开窗换气,减小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度为宜,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防止温度骤降,同时还建议市民在开空调时尽量不要过多使用其他家用电器,节约用电给他人提供凉爽的空间。(文/张玮)

推荐:华北黄淮至华南东部大范围高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