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陕西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多地最高气温突破40℃。昨天(21日)下午西安居民户外测出50.1℃。明天将出现降水天气,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陕西热浪来袭 西安居民室外测出50.5℃

古城西安昨日气温超40℃,烈日下全服武装的行人。(摄/徐勇)

近期,陕西遭受大范围高温热浪天气的侵袭,出现了今年入夏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各地气温攀升,昨天陕西有55个站气温达到35℃,26个站点气温在38℃以上,9个站点气温超过40℃,其中三原、高陵以40.6℃的气温并列第一。

陕西热浪来袭 西安居民室外测出50.5℃

陕西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行人用广告单页遮阳。(摄/徐勇)

昨天,省会西安气温也飙升到了40.1℃,西安市气象台21日14时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昨天下午15时46分新浪微博网友喇叭微新闻发微博称“喇叭君刚刚作死外出测量了一下西安现在室外的温度……最高值50.5度,平均值在45-47度……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陕西热浪来袭 西安居民室外测出50.5℃

昨天下午15时,西安居民户外测出50.5℃的温度。(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今天(22日),陕西依旧是个高温天气,陕西省气象台22日09时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咸阳、西安、渭南部分地区气温将升至40℃以上,宝鸡、安康、商洛、杨凌部分地区气温将升至37~39℃。明天陕西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降水天气,预计高温会有所缓解。

暑热难耐,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高温天气尽量避免在11-15时高温时段出门,减少户外活动或工作。外出涂擦防晒产品以防晒伤,并适量饮用绿豆汤等饮品祛暑。每日多饮水,年老体弱者、儿童以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减少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文/汪雅 张宏芳 高红燕)

小知识:

气象台站用来测量近地面空气温度的主要仪器是装有水银或酒精的玻璃管温度表。因为温度表本身吸收太阳热量的能力比空气大,在太阳光直接曝晒下指示的读数往往高于它周围空气的实际温度,所以测量近地面空气温度时,通常都把温度表放在离地约1.5m处四面通风的百叶箱里。气象部门所说的地面气温,就是指高地面约1.5m处百叶箱中的温度。

推荐:华北黄淮至华南东部大范围高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