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0县市现高温天气 明日雨水来“退烧”
济南遭遇连日高温,城区内浴场人满为患。(苏彬 摄)

中国天气网讯 步入三伏天,山东火辣辣的天气也如约而至。昨天(20日),齐鲁大地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100个县市最高气温跃上35℃高温线。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气温仍将高位运行。不过,明天雨水将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为齐鲁大地带来清凉。

近日,山东大部地区一直艳阳高照,气温亦是逐日上升。监测显示,昨天,包括省会济南在内的100个县市最高气温跃上35℃高温线,邹平、垦利、高青等27县市最高气温直冲37℃以上,其中,邹平38.8℃位居高温榜榜首。骄阳似火,太阳公公的热情让济南市民纷纷在微博上吐槽“天上就像下火,太热了!”“济南的热,名不虚传。”

今天,高温天气将继续“发威”。山东省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内陆地区最高气温37~39℃,沿海地区33℃左右。

明天开始,山东省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气温随之下降,届时暑热暂消,闷热缓解。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明天,全省天气阴,鲁西北的西部、鲁中、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3℃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23日,鲁中南部、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30℃左右。

专家提醒,最近山东天气炎热,但不可过度贪凉,需及时补充水分但要少喝饮料。明天,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雨,出行带好雨具。(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