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明天(18日)“三伏天”的正式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今年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将正式拉开序幕,其中华北黄淮一带将由之前的干热转为闷热的“桑拿天”,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进入高温伏旱阶段。


全国高温范围预报图(7月17日至21日)

华北黄淮转为闷热“桑拿天” 局地或破40℃

近日,华北、黄淮一带天气炎热,相对湿度普遍在30%左右,体感干晒明显。尽管昨天河北北部、天津、北京以及山西北部等地均出现了较强降雨,不过明天开始,高温将卷土重来。

同时,由于副高北抬,高温范围也将明显扩大,而且南方地区湿热的热带海洋气团也将被推送到华北地区,天气将由目前的干热转为闷热天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桑拿天”。

“‘桑拿天’并不是一个气象专有名词,它是个通俗说法。”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一般说的是气温高、相对湿度高的闷热天气,就像蒸桑拿一样,又湿又热。”

“今年这次‘桑拿天’还刚好赶上入伏第一天,也是比较应景的。”李小泉表示,每年6至8月中旬左右,是华北、黄淮一带闷热天气最常见的时段,此时不仅高温时间长,最低气温也很高,更容易让人感觉到热。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18到20日前后,是华北、黄淮一带此次天气过程中高温强度较强的时段,届时相对湿度将达到80%左右,体感会非常闷热。

他还表示,华北黄淮一带地区还有可能出现极端高温天气。“这些地区的炎热程度将会超过现在,一些地方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39~40℃,局地突破40℃也有可能的。”

长江中下游地区告别梅雨 即将进入高温伏旱阶段

11日以来,西南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直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第7天发布暴雨预警。不过明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明显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前期梅雨天气将结束,转而进入伏旱天气,大范围高温天气即将来袭。

另外,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正向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18日中午前后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为什么有台风了仍有大范围高温天气呢?

“台风‘威马逊’是个低压系统,它刚好‘顶’着副高,使得副高不易南退,稳定在偏北地区,正好让长江中下游地区告别梅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李小泉解释道,“事实上,并不是有台风了,全国都凉快,只是台风经过地区会有风雨来降温。”

中央气象台预计,17~19日,华南北部、江南大部、华北中东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重庆、陕西南部和关中地区、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7~39℃。

暑热难消,尤其华北黄淮一带闷热天气,空气湿度较高,汗液不易蒸发,人体不易散热,更容易中暑,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尤其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饮食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充足的蛋白质,比如鱼、肉、蛋、奶和豆类;穿透气、宽松的棉质、真丝衣服,不要穿黑色紧身衣;长时间户外运动时,随身准备好藿香正气、仁丹等防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