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昨晚(7月11日)开始,西南地区东部降雨逐渐向东扩展,影响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这是继7月6日降雨结束之后,长江中下游一带再次迎来强降雨过程。预计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7月1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近几天,南方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等地。持续降雨致多地受灾,据四川省民政厅消息,截至7月10日9时,绵阳、德阳、宜宾等4市6个县(市、区)8.2万人受灾,23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00余间房屋倒塌,800余间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9千公顷,其中绝收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3200万元。

昨天白天,四川盆地东北部雨势依旧强劲。不过从晚上开始,西南地区东部的降雨逐渐向东扩展,影响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强度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出现了大暴雨。湖北西南部的恩施降下今年以来的首场大暴雨,达104毫米。连续5个小时的单小时降雨量都在10毫米以上,其中有1小时超过2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12~14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长江中下游再迎强降雨 苏皖等局地有大暴雨

12日08时至13日08时,黑龙江东部、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重庆东部、云南大部、贵州大部、江汉中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苏皖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云南西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偏多3~8成,土壤含水量大,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加大。建议密切关注长江流域水雨情变化,强化各类水库和危险河段的巡查值守,做好水库的防洪调度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城市要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内涝灾害;加强山洪沟、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工作,特别是云南前期泥石流灾害多发,需加强防范降水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