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日)白天北京自西向东迎来降雨,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今天北京的降雨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中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降雨比其他地区大。今天周五,降雨对交通等方面影响较大,同时还有雷电活动,市民需注意合理安排出行。

气象专家郭建兴解析北京降雨及影响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 郭建兴 (尹志聪 摄)

17:20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分析:19时前全市降雨将结束

今天的降雨,在降雨是否出现、何时开始、雨量的大小以及雷电活动的强弱、还有结束时间等关键性问题上,只是结束时间比预期的早了一些,其他方面可以说预报比较成功。按照12小时降雨标准,降雨量在10毫米到22.9毫米之间为中到大雨,今天的降雨量,截至16时,全市平均为19.6毫米,就整体而言,是名副其实的中到大雨。其中,延庆、门头沟、昌平、平谷以及怀柔、密云和海淀的部分地区平均降雨量超过了23毫米,达到了大到暴雨的量级。另外,今天最大降雨出现在延庆八达岭,为47毫米。目前主要的降雨云带已经东移减弱,市气象台已于15时15分和15时30分先后解除了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现在虽然部分地区还有阵雨维持,但从形势看,19时前,残留的降雨都将结束。

明后两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日,天气对于考生来说,利弊参半。有利的一面是这两天的最高气温不会太高,目前预计的7日和8日的最高气温分别为31℃和30℃,夜间的最低气温都在18℃左右,白天天气不太热,夜间则是凉爽舒适,有利于睡眠,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不利的一面是8日午后到傍晚可能会出现雷阵雨天气,雷声炸响,安静程度不够理想,可能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15:30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分析:西部降雨基本结束 东部还将持续2-3小时

从雷达回波上看,目前西边的雨,像房山,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城区长安街以北的回波还比较强,东部的回波也比较强,西部城区的降雨逐渐结束,主要降雨已经结束。东部和东北部降雨大约还要持续两三个小时,特别是东北部地区要持续三个小时。截至14点,全市平均降雨量是17.1毫米,城区是13.2毫米,比较大的两个区域是西北部地区和西南部地区,分别是24.2、20.9毫米。最大的降雨出现在延庆的八达岭,44.3毫米。按照12小时的标准,现在大部分地区都是中到大雨,局地达到了暴雨。

气象专家实时解析降雨 11时30分后扩展至城区
6日15时30分最新雷达图:西部降雨基本结束,东部还将持续。

从现在来看,主城区降雨对于晚高峰的影响不大,但是路面还比较湿滑,还是要注意交通安全。另外,气温普遍降到了20℃以下,也要注意适当的保暖。

11:00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分析:11时30分后扩展至城区 雨量大雨势急

现在城区的天气已经变得越来越阴沉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降雨即将到达城区。鉴于今天的降雨及雷电活动形势,今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还与市国土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防范。

今天的降雨天气于9时前后从西部地区的门头沟和西北部地区的延庆首先开始,短时雨强较大,截至11时10分,最大降雨出现在延庆的官厅水库,两个小时10分,官厅水库就下了32.7毫米的雨,雨势下得比较急。另外是门头沟到目前的降雨也比较大,特别是马套、向阳口村和灵山,降雨量分别到达了28.3、25.6和25.4,都已经是大雨的级别。到上午10时以后,位于西部的昌平和房山先后出现降雨,昌平的马刨泉目前已经下了25.5毫米的雨,可以说降雨也是来势汹汹。

根据降雨云带的移动速度看,城区西部的降雨在11时30分后将逐渐开始并向主城区以及东部城区扩展。今天的降雨特点一个是总量大,另外就是雨势急。

总量大,说的是全市为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雨势急,说的是短时间内的降雨量大,预计有些地方3小时的雨强可以达到30毫米,低洼地带容易积水要注意防范。此外因为雨大,降雨开始后气温有较大幅度下降,目前城区气温在27℃左右,到下班时可能会降到21℃到22℃甚至更低,大家在防雨的同时,要注意加上一件衣服,穿短袖外出已经不是您今天的最佳选择。

10:00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分析:西部降雨已经开始 11时后到达城区

北京的降雨9点左右从西边已经开始了。门头沟和延庆的西部边界都已经开始出现降雨了,还伴有雷电活动。现在来看,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延庆的官厅水库,目前这里已经降下了14毫米多的雨量,已经到中雨的级别了。第二大的是门头沟的灵山,目前是9.4毫米。将近10毫米,尽管是小雨,但后续雨量肯定还要增加。

现在来看,到达城区西部的时间大概在11点多。短时雨强比较大,另外,雷电活动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8:40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分析:9时起北京有中到大雨

雨会不会下?从天气形势上看,有一股冷空气从北京的西正北方向正在向北京移动,而北京上空目前是被一支暖湿气流所控制,从西北面来的冷空气和已经存在的暖湿气流在北京上空相遇,并形成对峙的局面,这种局面形成后的结果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出现降雨天气。所以,今天北京的降雨天气可以说肯定会出现。

雨到底什么时间开始下?从目前的雷达回波图上看,降雨回波离已经接近北京的西部和西北部地区,西部和北部地区的降雨在9点前后就会开始,到达城区的时间在11点前后。

雨会下多大?预计降雨为中到大雨,平均降雨量在17毫米到38毫米之间。从天气形势看,今天应该是偏大一点的中到大雨,雨量普遍能达到接近30毫米左右,也不排除个别地方下得更大,达到40到60毫米暴雨的量级。从形势看,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降雨会比其他地区大一些。

雨什么时候结束?从今天的天气形势看,降雨维持时间会稍微长一些,预计结束的时间在今天前半夜。

雨会有什么影响?今天是周五,降雨对大家的影响比较大,特别晚高峰时候,也是雨下得比较大的时候,需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能改天办的事就改一天办。同时,今天雨大,交通压力肯定大,路上用的时间长,办事效率也不高。另外,降雨的同时还会有雷电活动,虽然雷电不是很强,也要重点防范。

重要提示:北京最新天气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