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现特旱区 雨季来临前旱情难解
云南保山潞江大量咖啡树受灾。(张艳玲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4月以来,云南保山市降水稀少,气温持续偏高,气象干旱发展迅速。目前,保山市高黎贡山以东地区已达到重旱至特旱标准,预计5月中旬前后雨季来临,干旱天气才可能得到缓解。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5.4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34%,其中保山市的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少76%。

持续温高雨少导致气象干旱发展迅速,目前,保山市高黎贡山以东地区已达到重旱至特旱标准,以西地区也达到了中旱标准。目前受灾的主要农经作物有咖啡树、香蕉等。

据保山市防旱抗旱办公室介绍,截至4月21日,保山有6万亩农作物出现了重旱,7万亩农作物出现了干枯,11万人、1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5条河流断流,16座水库干涸。

保山市气象台台长姚德宽介绍,目前保山地区出现的干旱属于春末初夏季节性干旱,未来5天保山地区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今年的雨季预计在5月中旬前后开始,届时干旱天气才有可能得到缓解。

云南保山现特旱区 雨季来临前旱情难解
图为保山潞江受旱的咖啡树。(张艳玲 摄)

除了保山,云南还有67个县市出现气象干旱。据云南省气候中心干旱监测资料显示,目前云南共有68个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干旱较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云南西部的保山、德宏临沧普洱大理丽江等州市。其中,保山市为特旱,4个县市为重旱,28个县市为中旱,34个县市为轻旱。

云南省气候中心预计,4月下旬至5月上旬,云南中部及西部地区仍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高温少雨的天气会加重各地旱情的快速发展,对夏收作物粒重形成、旱地大春作物出苗和烤烟移栽成活不利,森林火险等级将升高,库塘蓄水量会骤减。

针对云南中西部的持续干旱,云南省专业气象台台长赵刚建议,各地做好应对偏重初夏干旱的措施,注意节水抗旱;土壤墒情偏差地区要充分利用水资源造墒播种育苗、抗旱保苗,蓄水较差地区建议提前做好计划用水,确保大春用水需求。(文/谢洪斌 邵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