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jpg
槐花盛开挂枝头(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今春以来北京气温明显偏高,不少春花纷纷提早绽放,作为夏季开始标志的槐树花也受到了影响,提前吐露芬芳。

近日,在京城姹紫嫣红百花园里,又增加了香气四溢的槐花,路旁村落,山野郊外,各处的槐花纷纷吐蕊绽放。槐树花是大众的花,百姓的花,它没有梅花那种高雅玉洁,也没有牡丹那种雍容富贵。不论在穷乡僻壤还是山野郊外,都能默默地生长着。每到初夏时分,树上挂满如云的白花,树下散发着醉人的甜香,那真是“香烈似陈醅,色洁如落絮”。

北京1.jpg
槐花麦饭(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槐树花不仅美丽芳香,它还可以入食入药。人们常常把槐花采摘后用来做汤,拌菜、焖饭、包饺子。最常见的还是做蒸槐花。把洗净的槐花加入面粉,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料,拌匀后上笼屉中蒸熟即可。槐花味道甘甜清香,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功效。槐花蜜也是蜜中佳品,可用作润肠通便,润肺止咳。

槐花还是一个季节的标志。在物候学上,把槐花盛开定为一年中夏季的开始,也称为“报夏花”。物候学是研究环境对动物植物生长发育影响的科学,竺可桢先生是我国物候学的创始人。“五月槐花香”,北京地区每年的五月中下旬槐花进入开花期,而这时的平均气温在20~22℃之间(气候学上划分夏季的标准是连续五天的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正是北京进入夏季的时候,“报夏花”一说名符其实。

今年的槐花来早了些。今春以来北京天气温明显偏高,特别是三月中下旬的气温较常年平均值偏高了6~8℃,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槐树花也受到了影响提早绽放。尽管如此,北京目前的气温却还远没有到夏日的标准,近几天的平均气温还只有18℃左右,真正的夏天还是要等到五月中下旬。

今年槐花报夏早,只为人间多留香。(文/张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