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七成县市破30℃ 高温预警连发三天后再升级
天气炎热,昆明街头排队购买冷饮的行人络绎不绝。(摄影/杨航)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9日),云南近七成县市最高温突破30℃,省会昆明也迎来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随着晴热天气的持续,云南省气象台今天上午已将连续发布了三天的高温黄色预警提升为橙色。

昨天云南大部地区依旧维持晴热天气,超过70个县市的最高气温都顺利突破30℃。表现最为突出的还是位于河谷地区的元江和元阳:分别以41.9℃和40.1℃傲居气温榜一、二名。据20日15时气温实况显示,元江气温已达40℃,连续4天最高气温达40℃已成定局。此外,省会昆明昨天也以29.5℃的气温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针对近期频频走高的气温,自17日开始,云南省气象台已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今天更是将预警级别上调至橙色。预计未来3天,除了滇东北的昭通北部和曲靖东部会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一些小雨天气外,其余大部地区依然被晴热天气控制。其中21~23日,昆明的最高气温将继续走高,有望突破30℃。

【气象小科普】

高温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黄、橙、红表示。

(一)高温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48小时出现最高气温为35℃及以上。

(二)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三)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四)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9℃以上。(文/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