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两天,大风、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袭重庆,多个区县受灾惨重。预计今(20日)夜重庆各地降雨仍将持续,东部部分地区或有大雨出没。受降雨影响,全市有25区县山体滑坡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暴雨致磁器口数十商铺被淹 巫溪县受灾严重

自18日0时起,主城及巫溪、开县等地大部地区遭遇强降水,截至今日8时,全市共67个雨量站累计雨量超过了100毫米,其中巫溪咸水站高达205.7毫米。

雷雨风雹猛击重庆 3小时内发生6088次闪电
昨日,嘉陵江水位猛涨,磁器口河滩上的商铺被淹。(图片来源:重庆商报)

暴雨导致嘉陵江上游河水猛涨,磁器口古镇河坝上数十家商铺被水淹。据重庆商报报道,此次强降雨让磁器口商铺损失在三十万元左右,目前有关方面正组织人员进行抢救和清理。

暴雨也给巫溪县造成严重损失。据巫溪县气象局统计,18日以来的暴雨过程导致该县32个乡镇(街道)、292个村、150000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近5333.3公顷,党参、贝母等中药材基地等受灾面积260公顷,240公顷农田被冲毁,86.7公顷农田遭淹没;水毁公路380千米(含村级路),路基(边坡)垮塌223处15000方,冲毁堤防30处25千米,渠堰15处42千米,供水设施9处,水电站9座,损坏电杆8根;损坏农房85户110间,倒塌房屋24户58间。

在涪陵蔺市镇,受暴雨影响,昨日蔺安路、蔺两路两条区道出现了滑坡,道路堵塞,影响交通,数十间民房水流不畅进水严重,详细灾情仍在调查中。

6088道闪电划破天空 高速收费设备遭雷击

昨日凌晨开始,山城上空电闪雷鸣。据重庆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从昨日1时至4时,全市共闪电6088次,其中正闪199次,负闪5889次。

雷雨风雹猛击重庆 3小时内发生6088次闪电
19日凌晨,雷电击中重庆光电园瞬间。(图片来源:腾讯微博)

据重庆高速消息,昨日3时55分,G5001绕城高速青木关收费站出入口收费设备遭雷击,导致青木关收费站暂时无法上下道,不过目前已恢复正常。

眼下正是雷雨天气活动频繁期,雷击事故也时有发生。日前,彭水的两名11岁男孩在上学路上就不幸遭到雷击,衣服被烧破,胸腹部有明显的雷击痕迹,其中一男孩被雷击过后心脏受损,出现心悸表现。幸好被当地居民及时发现送医,目前已基本康复。

大风肆虐 大树被连根拔起横卧街头

雷雨风雹猛击重庆 3小时内发生6088次闪电
昨日,长滨路菜园坝大桥下引桥段,多棵大树被刮断,横在公路上。(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主城9区及永川、铜梁、巴南、南川、荣昌、璧山、北碚、江津等12个区县出现短时大风天气,极大风速均超过了10.0m/s,其中永川高达18.3m/s。大风肆虐下,主城北滨二路星耀天地小区旁马路中央,10棵梧桐树被连根拔起,向着马路中央同一个方向倒下,两车道变成了一车道;北滨二路石垭子路段道路两旁的47棵天竺桂也被刮倒在地。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北碚也有12棵大树因大风横躺街头。

冰雹砸伤1752间房 最大直径达30毫米

雷雨风雹猛击重庆 3小时内发生6088次闪电
19日,酉阳遭遇冰雹袭击,农作物受损。(网友供图)

除了雷雨大风,近两天冰雹也连袭山城。18日0时左右,沙坪坝曾家等地遭受冰雹袭击,冰雹直径在5~30毫米,持续时间10分钟左右。受其影响,部分农作物、房屋受损。据统计,曾家镇受灾人口501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9公顷,倒损房屋1752户,一般损坏房屋2828间,灾害损失情况仍在进一步核查。

另外,19日早上,酉阳局地也遭遇冰雹袭击,农作物大面积损毁。

当心!25区县山体滑坡风险较高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夜各地仍有阵雨或雷雨出没,东部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明天阴雨持续扰山城。从后天开始,雨水才会逐步撤离山城,各地气温也将逐日回升。23日,全市最高温有望达28℃。

受持续降雨影响,预计永川、铜梁、璧山、江津、长寿、涪陵、万州、开县、云阳、奉节、巫溪、城口、黔江、酉阳、秀山、彭水16区县及主城9区未来24小时山体滑坡风险较高,请各地相关部门注意监测和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