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湖南晴雨“面孔”转变快,昨天(17日)仍是阳光灿烂、气温攀升;今天夜间开始,全省又将开启雨水模式。预计,今晚至明天白天为此轮降水最强时段,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期间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

昨天,除湘东北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洒落外,全省大部地区都沐浴在阳光之中,气温节节攀升,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温为25.3℃,湘南多地日最高温纷纷冲出30℃大关。

不过这气温回升之势将在冷空气影响下戛然而止。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8日至21日省内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其中今晚至明天白天为此轮降水最强时段,局地暴雨,并伴有雨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从强降雨落区来看,18日至19日强降雨主要位于湘西北及湘西南地区,21日强降雨主要位于湘东北、湘西南地区。

受降雨影响,气温也将出现明显下滑,预计19日至20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7~9℃。其中长沙今天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0℃,不过明天将直降至19℃左右。

此次强降雨将覆盖湘西北地区,该地区地形复杂,多山区,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内涝及滑坡等灾害,以及雷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另外,此次降温幅度较大要适时增加衣物。(作者:孙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