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华北地区暂别雨水,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也明显减弱。预计今天起,新一轮降水再度来袭,北方继续呈现雨水分布不均的特点;南方强降雨中心依旧集中在长江流域,其中湖北、安徽交界一带将暴雨如注。 

4月9日以来,北方冬麦区出现两次明显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有31.9毫米。其中,陕西大部、山西中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大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累计降雨30~90毫米,河南东南部、湖北东北部和安徽中部等局地达180~220毫米。两次降雨时间分别是9日至12日和14日至16日。

北方降雨频繁缓和旱情 长江中下游局部有大暴雨
冬麦区墒情对比图(左:4月8日,右:4月17日)

受降雨影响,冬麦区大部缺墒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缺墒范围明显缩小。据4月17日土壤墒情监测显示,与降雨前(4月8日)相比,陕西、山西、河南、安徽等冬麦区土壤墒情(10厘米)由缺墒转为适宜,但河北中北部、甘肃陇南、山东东部等地由于雨量较小,土壤仍缺墒。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冬麦区将有降雨,但雨量分布不均,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毫米以上降水,但华北东部、黄淮大部降水较弱。

北方降雨频繁缓和旱情 长江中下游局部有大暴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今年4月中旬以来,南方降雨区域较常年同期明显北抬,降雨重心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过去两天,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和江苏中部持续出现中到大雨。

昨天,长江中下游降雨明显减弱,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今明天强降雨将再次席卷长江流域多地,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湖南西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今天白天到夜间,其中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

这次强降雨区主要位于大别山一带,湖北东部、安徽中部要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提前转移处于危险地带的人员,以降低灾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