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月15日起,阴雨到访内蒙古,并将持续到19日。目前,内蒙古河套地区小麦即将进入三叶期,连续阴雨有利于小麦分蘖和幼穗分化。未来三天,全区仍有分布不均的降水天气,气温偏低。

昨天(16日),内蒙古大部出现小雨或中雨,有7个站点雨量超过10毫米。监测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阿拉善盟东部、巴彦淖尔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北部及东南部一带雨势较大,其中,阿拉善孪井滩降雨量最大,达19.1毫米。伴随着降雨,气温大幅缩水,14日全区最高气温均在22至25℃左右,16日便降至17至20℃左右。

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4月上旬河套灌区小麦均已出苗,比去年提前1周左右。4月中旬至下旬小麦即将进入三叶期,此时是小麦最佳头水期,此轮降水降低了地温,减缓了作物发育速度,有利于小麦分蘖和幼穗分化。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阴雨仍将持续,雨区逐步向东部偏移,雨势有所减弱,全区气温持续偏低,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左右,中部局地会出现轻雾。

近期频繁降雨增加了中西部土壤墒情,缓和前期持续的干旱,对牧区的牧草返青和旱作区春耕非常有利。同时净化了空气,增加了湿度,对沙尘起到了抑制作用。建议农民朋友抓住有利时机适时抢墒播种,建议农牧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请公众及时增添衣物、合理安排出行。(文/田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