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现今年来最强雨雪 气温狂降至冰点
14日乌鲁木齐飘起雪花。(陈冬梅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14日)新疆降水增多增强,其中省会乌鲁木齐更是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水,部分地区雨转雪,气温狂降至冰点附近。预计今明天,北疆大部和南疆部分地区仍有微到小雨,局地有中到大雨或雨夹雪,外出需防范路面结冰。

昨天凌晨起,乌鲁木齐迎来了降雨降温天气。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乌鲁木齐主城区累积降水量21.7毫米,为今年以来当地出现的最强降水。降水时伴有4级西北阵风,气温随之下降,14日20时许持续了一整天的降雨转成了雨夹雪,雪花夹杂着雨水飘落下来,气温降到了1.4℃。到今天凌晨,乌鲁木齐主城区气温仅0℃左右,部分地区还能看到积雪。

乌鲁木齐现今年来最强雨雪 气温狂降至冰点
15日早晨,乌鲁木齐部分汽车出现积雪。(陈冬梅 摄)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4月降雪并不罕见。此前,2013年4月3日,一场冷空气来袭,乌鲁木齐市出现明显的降雪天气;2010年4月19日,一场雨夹雪天气袭击了乌鲁木齐市;2009年5月27日,由于强冷空气入侵,一场连续降雨也转为了降雪。

除了乌鲁木齐,昨天北疆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的降雨天气,山区出现降雪,由于冷空气翻越天山,南疆西部出现了明显的翻山风。为此,新疆气象台14日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霜冻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

乌鲁木齐现今年来最强雨雪 气温狂降至冰点
14日12时57分,在乌鲁木齐光明路两个姑娘用力抓住被大风吹变形的雨伞。(来源:新疆网)

目前,雨雪天气仍在持续。新疆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北疆大部地区、天山山区、哈密北部和阿克苏、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河谷、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等地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或雨夹雪,风口风力9级左右,三十里、百里风区的瞬间最大风力10到11级,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天气转晴后,塔城、阿勒泰、哈密北部的最低气温将降至-5至-3℃,伊犁河谷、北疆沿天山一带的最低气温将降至-1至1℃,上述大部地区有不同程度的霜冻。此外,大风蓝色预警、霜冻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继续生效。

由于气温下降明显,部分地区路面会出现结冰现象,司机请减速慢行,市民早晚注意保暖。同时,降水、降温、大风天气对春耕春播、设施农业、牧业转场、产羔育幼和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当地需做好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