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天气
马年春节假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我国多地气温持续偏高,杭州、合肥等地最高气温突破20℃。不过春节期间,一股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改变目前天气异常偏暖的状况,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提醒大家回家多带衣物,以免在春节期间感冒。

中央气象台预计,春节假日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前高后低;除夕至初二,以晴为主,有利于出行,中东部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初三开始,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北方气温转为偏低,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雪呈增多趋势。

中东部有间歇性雾或霾:除夕至初二,中东部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华北平原南部、长江中下游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间歇性雾或轻到中度霾;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条件相对较差。

春节期间我国将遭遇强冷空气 局地降温14℃
全国降温幅度图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初二开始,强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新疆北部将出现大风降温,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初三至初六,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其中华北、东北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气温将由前期的较常年同期偏高转为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淮河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有7~8级大风。受强冷空气影响,初三前后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将有小到中雪,东北地区北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雪。

春节期间我国将遭遇强冷空气 局地降温1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雪增多:初四至初七,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及其以南地区有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长江以南地区以降雨为主;阴雨雪天气对出行有一定影响。

华北、华南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除夕至初三,华北北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其中四川南部、云南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福建西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初四至初七,江南、华南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降为高到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专家建议,除夕至初二,中东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需加强烟花炮竹燃放管理和引导,防范重污染天气的出现;节日期间华北、江南、华南、西南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加之野外祭祀用火和烟花炮竹燃放集中,防火形势严峻,各地需加强林区和城市火源管理,做好防火工作;北方地区需防范强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的不利影响,做好防寒保暖,并提醒公众注意室内取暖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及其以南地区初四起雨雪天气增多,需防范雨雪天气对春运的不利影响,保障节日期间交通安全。

>>春节出行天气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