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周末10县市降暴雨 历史同期少见
今天11时,湖南郴州市区降雨持续。(摄像 蒲希)

中国天气网讯 14日起,湖南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湿冷难耐。上周末,省内10县市普降暴雨,历史同期少见。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湖南大部分地区有降水,局地有较强降水,明天,全省天气逐渐转好。

12月上旬,湖南旬雨量明显偏少,不过14日起,湖南少雨干燥的天气格局被打破,大范围强降雨来袭。昨天,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南地区,包括郴州在内的10县市出现暴雨,15日8时至16日8时,永州的蓝山县降雨量达73.1毫米。

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介绍:“湖南的雨季一般是3至7月,雨季过后,8至11月,一般是受台风影响,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通常强降雨在11月就已收尾,今年的12月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可谓历史同期少见。”

邓晓春表示,这轮强降水具有“范围广、强度强、累积雨量大”的特点。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南地区,湘东南局地累积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雨水打压下,气温下滑明显,‘湿冷冷到骨头里’的感觉将会越来越明显。”邓晓春说。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湖南大部分地区有降水,其中,湘东南局地仍有较强降水;明天,全省天气自西向东转好;18至20日,湘西、湘北部分地区早晨将出现霜冻天气。

湘南地区的连续性较强降水可能会造成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此外,较强降水过程对湖南江河、水库水源补充及湘江流域航运改善较为有利,但需加强凤滩、五强溪、柘溪等水库的水资源调度。(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