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来袭,地球人在颤抖?

地球遭遇罕见太阳活动周 人类如何抵御?
2003年“万圣节风暴”期间,SOHO卫星拍摄到的太阳照片。

今年万圣节期前夕,太阳频频爆发的“坏脾气”正是太阳活动急剧上升的表现。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透露,截止10月31日,太阳已经产生了至少6次强耀斑活动,其中包括4个X级(最高级)事件。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10年前的“万圣节梦魇”。2003年10月19日到11月7日,太阳共发生了17次大爆发,包括一次创纪录的X28级耀斑。在万圣节当天,血红色的极光布满马里兰上空,诡异的画面着实让人恐惧。

这一系列的太阳活动也确实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致使欧美的GOES、ACE、SOHO、WIND等重要科学研究卫星受到不同程度损害,日本“回声”卫星同样失控。不仅全球卫星通讯受到干扰,全球定位系统也受到影响,定位精度出现了偏差,使得航班等需要即时通讯和定位交通系统陷入不同程度的瘫痪。

10年后,在相似的时间太阳风暴再次组团袭来。不过,幸运的是这一次的强度弱于2003年,且大部分爆发都没有直击地球,使得人类幸免遇难。

但这并不意味着,地球人每次都能如此走运。魏奉思提醒,随着现代社会对空间技术的日益依赖,人类应对超强太阳风暴保持警惕。他表示,一旦超强太阳风暴发生,太空中的很多系统都会遭受严重破坏,美国曾做过预测,当强太阳风暴来临,50%-60%的宇宙飞船都会受到影响,损失会达到几千亿。

更为可怕的传言是,太阳活动频繁期间,人类的健康也将受到严重损害。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俄罗斯的科学家们就曾做过相关研究,发现当太阳活动引发大的地球磁暴后,人类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增高的危险。对此,魏奉思表示,目前的研究只能证实两者具有统计数据上的关联性,但有时统计学上的关联并不是科学上真正的因果联系,因此,太阳风暴是否会致使人类心脑血管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还需要更多的科学实验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