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降雪明显减弱 新股冷空气即将登场
哈尔滨暴雪持续40多个小时,最深处过膝。(来源:中广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0日)开始,我国东北地区的强降雪将逐渐收尾,与此同时又一股冷空气将在新疆登场,受其影响今明天,新疆北部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局地暴雪并伴有大幅降温,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及降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16日起,我国东北地区风雪肆虐,暴雪围城,持续的降雪导致局地积雪没膝。监测显示,16日8时至20日6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和辽宁北部累计降雪或雨夹雪10~30毫米,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等地40~50毫米,吉林汪清71毫米、图们64毫米,黑龙江尚志61毫米;今6时,黑龙江中东部和吉林中东部积雪10~30厘米,局地35~50厘米,汪清51厘米,尚志64厘米。

东北降雪明显减弱 新股冷空气即将登场
吉林长春积雪情况。(来源:新浪博客)

此次降雪是东北地区今冬最强降雪,黑龙江、吉林多地持续出现暴雪,吉林汪清和黑龙江尚志的降水量纷纷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整个月的累计降水量纪录。受其影响,黑龙江、吉林大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交通受阻,市民出行备受影响。

今天开始,东北地区降雪将明显减弱,局地仍有降雪,雪后气温持续走低,未来几天,东北大部气温持续走低,大部最低气温在-10℃左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东部降雪逐渐减弱,但部分地区仍有中雪,局地有大雪。今天6时,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雪蓝色预警。

东北强降雪收尾 新疆北部风雪拉开序幕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另外,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新疆及西北地区大部将有一次大风降温过程。其中,20~21日,新疆的伊犁河谷、阿勒泰以及沿天山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新疆北部有4~6级风,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气温将下降4~6℃,局地10℃左右。23-25日这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而与之前冷空气不同的是,这次冷空气除了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之外,还会与暖湿气流相结合给中东部制造大范围雨雪天气。

目前,黑龙江和吉林部分地区积雪较厚,各地需采取各项措施,防范降雪和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城市供暖、设施农业和农副产品供应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新疆北部地区需防范降雪和大风、降温对交通运输、畜牧业和群众生活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