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现今冬强降雪,交通受阻。(摄影:宣兆民)

中国天气网讯 16日白天开始,吉林大部迎来今冬首场大规模降雪,雪花飞舞,银装素裹,漫天飞雪增添冬的气息。受降雪影响,吉林道路积雪,交通备受影响,中小学停课一天。预计今天(18日)吉林局地仍有暴雪,当地需防范积雪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

吉林现今冬首场大规模降雪 长春中小学因雪停课
吉林雪花飞舞,银装素裹。(摄影:付贵)

昨天,吉林雨雪仍持续不断,局地现大到暴雪。其中吉林汪清降水量最大,16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雨,17日8时转为雨夹雪,随后随着气温下滑11时转为纯雪。昨天5时至今天5时,汪清降水量为57毫米,打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的最强单日降水纪录,甚至从历史10-12月来看,汪清昨天的降水都是历史同期单日最强。从纯雪量来看,汪清达特大暴雪量级。

受降雪影响,吉林中东部普遍出现积雪,东部的积雪深度普遍在10厘米以上。据积雪深度监测数据显示,吉林图们33厘米,龙井31厘米,汪清30.6厘米,长春12.3厘米。

降雪导致道路积雪或结冰,同时能见度较差,交通备受影响。长春龙嘉机场不少航班延误,吉林省内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吉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处长卢林透露,长春市和吉林市教育部门已经通知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在18日停课一天,其他市州也针对实际情况采取了停课等措施。

吉林
吉林现今冬强降雪,交通受阻。(摄影:宣兆民)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吉林雨雪仍将持续,局地有大到暴雪。同时,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为4至6℃,明后天长春最高气温有望连创新低。

由于此次降雪过程强度强,局地还伴有暴风雪天气,因此会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及畜牧业等产生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气象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做好道路、电力等除雪除冰准备工作,防范积雪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的防风加固和保暖防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