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立冬已过,南京还是一派“秋日景色”。经历了12日仅13.8℃的最高气温后,昨天(13日)南京气温小幅回升,这股暖意还将蔓延至周六,期间南京将持续晴朗天气,最高气温或将重登20℃,浓浓秋意或本周还将继续逗留南京。

12日创下半年来最高温新低之后,昨天南京最高温回升至16.5℃,午后阳光已带有一些暖意。不过昼夜温差依然显著,昨晨最低气温仅9.5℃。也正因温差大,南京栖霞山景区的枫叶也陆续开始变红。

红枫银杏舞蹁跹 南京栖霞将入最佳观赏期
栖霞寺堂前金黄银杏惹人醉。(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铁打的向阳虫)

红枫银杏舞蹁跹 南京栖霞将入最佳观赏期
红叶陆续变红,青绿艳红相间的枫叶亦动人心弦。(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影浅曵)

每年的十一月中下旬到十二月上旬是栖霞山的最佳赏枫期。去年南京栖霞山的枫叶红的较早,十月中下旬已经如火如荼,今年的枫叶虽已开始陆续变红,但要看到漫山遍野的红枫预计还要等到11月底。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栖霞红叶会更有“看头”。据悉,景区从去年就着手从红叶较为密集的区域移植了一些树木,到红叶相对较少的区域,还在小营盘景区、滨江大道区域新栽植了500余株鸡爪槭;在桃花扇亭以及天开岩附近裸露的岩壁上,栽植了近千株鸡爪槭小苗,红叶与怪石相映成趣,形成一道独特风景线。

现在虽然红枫不成片,但栖霞寺内银杏树叶已金黄灿烂,非常养眼。微风拂过,银杏叶纷纷飘落,随风婆娑起舞,诗情画意,令人流连。需要注意的是,赏枫期较短,宜提早安排。

本周六南京将再迎来一股较强冷空气,受冷空气锋前升温影响,周六白天最高气温接近20℃,日温差将超过10℃。天气渐凉,景区风大,有兴趣前去赏枫的朋友们别忘了多穿件衣服。

【小知识】

原本绿色的枫叶缘何会变红?是由于到了深秋,随着温差变大,日光愈强,枫叶产生的花青素愈多,使叶片变红花青素却不断增加,而叶绿素降得越低,枫叶的颜色也就开始愈发红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