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日),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入侵新疆,随着其东移南下,今天夜间至11日,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迎来大风和明显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将创今年入秋以来新低。

“立冬一日,水冷三分。”昨天,伴随立冬节气的到来,东北地区降温剧烈,11时气温较前天同时次普遍下降了8~12℃,局地降幅达到15~16℃。其中,吉林、黑龙江的气温普遍在0℃以下,辽宁气温略高,但也只有5℃左右。

昨天,新一股冷空气已在新疆启程,受其影响,雨雪从昨天早晨展开,截至到今天05时,这一带的雨雪仍在继续。降水主要是以雪或雨夹雪的形态出现。阿勒泰和吉木乃下的是纯雪,降水量分别为4毫米、6毫米,北塔山和青河也是纯雪,为小雪,其它地区均为雨夹雪或雨。预计8~9日,新疆北部、西藏等地仍有小到中雪,其中,新疆天山西部、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4801.jpg
全国过程降温幅度预报图

今天夜间至11日,冷空气将东移南下,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大展拳脚”,届时,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中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4℃,华北、东北、内蒙古、西北和西藏大部地区的日最低气温将降至0℃及以下。同时,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东部海区有7~8级偏北风。

在这股冷空气的席卷下,部分地区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以北京为例,9日较强冷空气将抵达京城,届时将带来5~6级偏北风,瞬时风力可达7级左右;10日风力减弱至3~4级。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6℃,平原地区10日至11日白天最高气温在12℃左右,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

4802.jpg
冬麦区降水量预报图

此外,今明两天,冬麦区将迎降雨。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四川盆地、重庆等地将有小雨,其中陕西东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冬麦区大部地区累积雨量有8~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5~40毫米。

本次冷空气过程势力较强,北方地区大风降温明显,需做好供暖、供热工作。同时,渤海、黄海、东海风力较大,相关部门需防御不利影响,沿海需做好水产养殖设施加固和船舶回港避风工作。此外,本次冷空气带来的降雨降温对冬小麦冬前生长和抗旱锻炼十分有利,各地需择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